close

親愛的媽媽:

收信平安

 

當我坐在從二水往板橋的莒光號列車上的時候

走著海線的火車

沿著海岸一路平穩的奔行著

車窗外的夕陽緩緩自高點開始落下

稍縱而逝的景色『唰--』地一閃而過

田園農莊果樹魚池盡像幻燈片一般的轉換播映

這時

潛意識裡的『脆弱』趁我失去防備

竟開始爬出我以為關閉緊密的盒子

輕輕的

它來到我毫無設防的情緒裡

於是我開始哭得像個孩子一樣

彷彿那種悲傷一旦開啟了

就無休無止的進行侵略

直到我頹然棄械仍不得罷休

 

那『脆弱』原來挾帶著以前和您一起坐火車返鄉的記憶到來

窗外紛閃而過的景色

像是一種影像倒帶的演繹

框架、格局、編排與敘述

都和那些早已經熟悉的印象不謀而合的重疊在一起

一直感覺不屬於都市的您

常常認為『鄉下』才是你的歸依

於是我總是喜歡指著那一大片的田野說

『您的“鄉下”到了!』

或者是

『以後我們搬到鄉下去住好了!我給你買一塊地,您愛幹嘛就幹嘛!種菜種稻、養雞養鴨都好‧‧‧‧』

您總是開心的像個孩子一樣

雖然您很清楚我畫的這塊餅有點大

但是我想您也很感動的

是吧?

 

我一路哭著

哭著沒辦法跟您再一起看您的『鄉下』

明明這些『鄉下』都還是這麼風光明媚的啊

我把墨鏡戴起來

看著我身旁孤獨的空位

您知道我一直都是不喜歡示弱的孩子

車廂裡因為是週間的關係人並不多

但是

我還是覺得不妥

我試圖往我們曾經共有的快樂去想

但越是這樣

我卻越覺得悲傷

莒光號不住地在每一站停靠

等著將啟程與歸航的人帶去他們想前往的地方

然而

有沒有一班是從天堂開往人間的列車?

好讓您搭著那班車回來到我們的身旁?

 

回到家之後

我於是開始討厭起

或著說是我害怕再搭乘那會令我想起您的火車了

因為

我討厭那種沒有終點、沒有歸屬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gora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